“调”和“研”的双重奏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践证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使命所在。只有“调”和“研”的双重发力,才能为工作开展提供方向指引,只有充分利用调查研究成果,才能将其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动力。

真调是发现问题的基础。“实事求是”是调研工作的灵魂,在求真求实的工作原则指导下,开展调研工作,才能确保调研的真实性、有效性。虚假调研、“高”调“低”研这些不良作风,直接败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间接危害了国家大计,民族未来,人民幸福。调而不研,既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带偏决策方向。真实有效的调研数据,为解决问题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真调实研,才能出成果,才能出效率。

高效的调研方法是解决问题的保障。为保证调研结果的可靠性,调研方法的选择应遵循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原则。选择科学、高效的方法,以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的情况运用不同的调查方法和手段,善于把自己置身于具体的实际环境中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加接近事物的全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对了方法,调研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解决问题才能更加彻底、全面。

深度的数据分析是调研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对数据的深度分析是一种对调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深入剖析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对所得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是推动成果转化的关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用好调查所得的一手数据,精心梳理分析,由表及里,以点带面,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普通性问题中把握一般规律,形成更好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调查就是研究,研究必须要调查”,这是毛泽东同志对调查研究的精辟论述。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形成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有效开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米之乡,锦绣龙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