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涵养“四气”走好人生关键路

年轻干部是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与后备力量,面临着“天降大任”的时代使命,要能吃苦,敢担当,有理想,肯奋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牢记党的殷殷嘱托,注重涵养“四气”,远离“佛系”心态,拒做“躺平”干部,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拼搏努力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担当奋进走好人生的关键之路。

立“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志气,以理想信念行稳致远。年轻干部接好班,重要的是要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对年轻干部而言,立志的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志气,既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忘初心使命,把火热青春和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的幸福。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年轻干部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长“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气,以终身学习续航增力。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年轻干部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平时工作繁忙,但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人在事上磨,才在干中长,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带着问题和思考做工作,勤于学思践悟,理清工作头绪,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抓住人生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黄金期”,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心实践、掌握门道、看清形势、廓清迷雾、提高眼界、练就过硬的本领,以提升推动发展、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硬核能力。

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地气,以实干担当为民服务。年轻干部越是向上成长,就越要向下扎根,要坚持在基层一线蹲苗壮骨、拔节成长。要多想群众事,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挂在嘴边,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站稳群众立场。多进群众门,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主动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与群众围在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善于从聊家常式的闲聊中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惑。要多解群众难,要对群众有真感情,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牢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甘于自讨苦吃,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火热实践中,在多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和真本领。

养“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正气,以清正廉洁永葆本色。廉洁关是干部务必守住的关口,年轻干部务必存敬畏、知戒惧、守底线,否则很容易“前脚刚迈入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要始终保持严格自律,秉持“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坚定信念,做到不为功名利禄所累,不为财务美色所诱,不为五斗米折腰,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注重砥砺品格,明公德、守道德、严私德,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算清人生七本账,以一心为公、两袖清风、三思而行的政治本色永葆青春底色

(涪陵龙潭 陈海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米之乡,锦绣龙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35.html

(1)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