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践行“四下基层”

四下基层”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增进感情的“百宝箱”,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下的是基层,到达的是民心。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沉身子、迈步子、摸实情、办实事,用“心”践行“四下基层”,尽心竭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恒心”毅力深入基层“聚民意”。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是掌握真实情况的“直接路径”,但不是简单的一次下基层可以解决的,而是要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恒心沉在基层。因此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过程中要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走访调研,要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屈膝交谈,倾听群众的声音,询问群众的意见。更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脚下泥土的越厚得到的民心民意越真,用“恒心”走村串户才能奠定坚实的“民心基石”。

“真心”实意下沉基层“暖民心”。习总书记曾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大事。因此,我们要带着感情到基层去,从点滴小事中回应人民的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群众烦心事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更要多做为民谋利的实事,用“真心”推动发展才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耐心”细致服务基层“惠民生”。与人民群众心意相通,血肉相连,想人民之所想,解人民之所盼是我党干事创业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党员干部唯有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才能为答好民生卷做好铺垫。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要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好不好的衡量尺度。更要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勇闯“深水区”、跋涉“急流滩”,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耐心”聚焦问题才能化解矛盾改善民生。

(涪陵龙潭 李金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米之乡,锦绣龙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76.html

(1)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