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践行的重要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实现了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传承和实践创新,生动彰显了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和务实工作作风。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既是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一项务实举措,又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我们要下基层作宣讲、讲党课正是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有力印证。党员干部要化身为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员,深入群众中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党的方针政策,在走村入户中将最新的理论政策送到一线,让党的决策在基层生根发芽,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二、调查研究下基层。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做好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领导干部要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矛盾纠纷高发的地方必去、行业风险较高的地方必去、信访问题化解迟缓的地方必去、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必去,跟班式、嵌入式开展调研,实地了解状况,调研收集相关数据,向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取经”,研判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建章立制、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信访接待下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地方时,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在一线听取群众呼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真正做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应”、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四、现场办公下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根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员干部在遇到的各类问题,要坚持把着力点放在一线,亲自下深水、探实情,在真听真看真研究中摸清问题症结,找准解决办法。要到基层去现场办公,变“等群众上门”为“上群众家门”,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四下基层”做为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力量。

(李鹏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99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