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排忧解难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截止2022年12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网民用网情况的持续改善,物联网终端增长推动“万物互联”,互联网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日前,各种便民办事APP迅速崛起,居民可以通过指尖不出家门办理相关业务;各种监督信访平台拓宽人民监督渠道,网上举报、网上评议、网上留言等可以让群众对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进行曝光;有些问计于民、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开,更好的体现民主决策,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但现实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部分领导干部害怕百姓在公开平台发表对自己的不当言论,发表对政策有不同看法的意见,发表对自己的政治前途、或者分管工作有不好的言论,导致关闭群众评论板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推诿扯皮等“闭门主义”。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未实现实名制、自媒体平台日益增多、部分外国势力黑客对我国网站的恶意攻击,虚假信息、谣言信息、不实信息充斥着网络,让群众摸不到头脑,人云亦云。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既要看到互联网的优势,也要看到互联网的弊端,以“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为宗旨,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网络群众路线

一、利用互联网,做好政策的三务公开工作。具体包括:政务公开、财政公开、党务公开。在日前应用中,我国在网上进行三务公开方面还有待加强,比如:我县目前村级方面已有小程序,但使用率尚不是很高,镇级和机关方面只是在政府公开栏、公示栏予以公示,财务公开只是公开大类别的合计数目或者预算支出,详细每月支出在哪里并没有公开,这种详细的公开是否可以在网上进行公示并没有出台详细文件支持网上公开。

二、利用互联网,做好党风廉政工作。互联网就是一个“照妖镜”,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腐败事件进行发酵并迅速发散,比如:某某学校职称评定不合理、某某工程偷工减料,利用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实名进行举报,也体现了我们在信访平台解决问题方面的缺失,群众在官方得不到答案,就被迫只能在公开平台通过“造势”“闹事”等方面引起群众的围观注视,被迫倒逼将事件闹大引起高层的注意予以解决自己的诉求。所以,官方的信访平台要合理解决群众的诉求,切不可推诿扯皮,一拖再拖,从而引发不好的舆论效应,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三、利用互联网,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善于利用互联网,主动公开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的政策是为了群众服务的,群众不满意的政策不是好政策。一项政策出台前,可以通过互联网问卷设计,了解老百姓的意见,从而为决策提供思路。

互联网,使全国10.67亿网民和政府机构成为网友,他们通过公众号、客户端等了解我国的政策理论、路线方针,今天发生的大事件等。我们更应该以“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为宗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合力解决,高效有力、公正公开、逻辑合理的将解决办法告知群众,同时,将我们好的政策、好的治理思路通过互联网广而告之,走好新时代党的网络群众路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8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