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一文中指出,“互联网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重要手段。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领导干部要把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作为一门必修课,善于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方法与互联网时代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聚焦民意“风向标”,问计于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纵观人民群众在各媒体平台的诉求留言,一句句真心话,见证了人民群众对党的衷心爱戴和对美好生活的真切希望;一条条好建议,关乎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领导干部要常上网看看,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掌握群众的所急所思、所需所盼,切实解决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问题,切莫“凭感情办事”“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搭建党群“连心桥”,问需于民。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离不开桥梁纽带。广大领导干部应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做学网、懂网、用网的时代先锋,善于运用多种网络平台和媒介。在与群众沟通交流时,无论是“键对键”还是“面对面”,都要放下颐指气使的“官架子”,将群众的“操心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声中听出“弦外之音”,不仅要从赞美声中找寻“方法途径”,更要从批评中找寻“真实诉求”,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推动党心民意同频共振、激荡回响。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纾难解困“有回声”,问效于民。面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广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回音壁”,让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有处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不断深化“善政者”与“建言者”间的正向互动,有效引导人民群众发声,提升他们表达献策的意愿和热情,提出更多的“金点子”。要坚持真情办理、真情服务、真诚解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研究解决网络中发现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前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决不能“打太极”“踢皮球”,套用“万能回复”应付了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248.html

(0)
上一篇 2023-07-06
下一篇 2023-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