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传球”更要“进球”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 陈蔚文

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只愿当“二传手”、不愿做“扣球手”,只“传球”、不“进球”,看似一片忙碌抓落实,实则原地兜圈打转转。有文件,转发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至于是否落实、谁去落实、效果如何,往往乏人问津,使得上级决策部署仅仅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最终让目标任务落了空。

领导干部如何才能“传得好球,进得了球”?

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才能把“球”稳稳地接过来。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对于上级决策部署不走心,学习起来蜻蜓点水、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现象,无法领会政策部署的要义,传达起来更是照抄照搬。作为“传球手”,首先要做到的便是“接好球”,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学习决策部署不但要“过目”,更要“过脑”,不仅仅是看一看,更要想一想,做到入脑入心。

深入调研,了解实情,才能明确该把“球”往哪儿传。“球该往哪儿传”是工作落实关键步骤,只知政策,不知民情,“一通乱传”只会让“球”越传越远,有些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无法将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因此,领导干部要注重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做到“胸中有数”,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工作,使上级政策与基层现实对接,落地生根。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才能进得了“球”。“最后一公里”是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将上级政策读懂读透还不够,还要有坚决落实到位的决心和行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最后工作却不了了之的情况并不少见,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这都是“进不了球”的重要原因。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加强责任意识,重实效轻形式,攻坚克难,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领导干部既要甘当“传球手”,还要敢当“扣球手”,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不拖延、不变通、不走样,使党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人民。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