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领导干部监督要“实打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必然要求。

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地方和部门的“掌舵人”,其一举一动都对区域的政治生态、经济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起着重要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头带得好,能造福一方;领导干部路走的歪,能搞乱风纪、败坏风气,甚至造成区域性塌方式腐败。因此,抓好领导干部监督必须“实打实”。

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闭环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监督主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工作制度,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举措、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制度机制,突出抓好对领导干部政治监督。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全方位加强监督深入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大监督格局,以党内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依托党委议事协调机构,整合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力量,在干部日常管理、信息通报、成果共享、沟通会商等方面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构建起多主体协同、多方位发力的立体监督防护网,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履职用权情况置于严密监督之中。

坚持“惩治防”综合发力,全周期加强监督。坚持高压态势不松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定期对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分析,督促问题集中的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查找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完善“不能腐”的机制。推动监督、办案、治理贯通协同,全力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有效堵塞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制度漏洞。强化经常性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通过专场廉政教育展览、警示教育会议、勤政廉政谈话等方式,阐释各层面违纪违法案件蕴含的沉痛教训和深刻启示,推动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你风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2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