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 有畏有为 让干部队伍够硬够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承担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做好“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着力为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组织力量。

树导向选干部配班子。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推动干部政策、资源、力量向队伍建设倾斜聚集,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个体强、整体优、结构服从功能,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全面深度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现实表现,精准分析研判,动态优化配备,重点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正职、负责单位核心业务的班子副职和优秀年轻干部,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注重掌握一贯表现,通过蹲点调研、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日常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把政治表现掌握透。加强“八小时之外”的了解,广泛听取舆论评价和社会反映,全方位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工作时间内外的现实表现。围绕急难险重辨德识才,在重要工作、重点任务中识别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考验中了解干部。善于分析研判重要特征,将考察谈话、推荐测评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情况综合考虑,用好巡视巡察、信访、审计、个人有关事项、个人征信、政治素质档案、“正反向测评”、政治鉴定“双签字”等方面信息,确保对干部“画像”更加客观准确。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力实施“源头升级行动”,纵深推进“增智强能”行动,分级分梯次建立储备库,通过深入基层磨炼、轮岗交流锤炼、挂职实践锻炼等方式,多渠道地历练培养干部。完善谈心谈话、日常管理、跟踪考核等培养管理机制,实现在责任落实上加压加力、在发现储备上求长求远、在培养锻炼上精准精细、在选拔使用上敢破敢立,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加大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力度。拓宽渠道储备,广泛发现具有专业背景,特别是熟悉农业农村、新兴产业、金融商贸、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干部,分领域建立紧缺专业型干部储备库,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注重人岗相适,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加强对干部的专业化测评,考准考实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作为干部选任和班子配备的重要参考。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强化导向激励,完善综合绩效考评目标体系,加大重点突破性工作专项考核力度,深入了解干部工作状态、担当精神、干事本领,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对考核名次靠前或进步较大的干部在选用上优先考虑。用好考核考察等成果,全方位、立体式知事识人,对那些爱惜羽毛、干劲不足,消极懈怠、萎靡不振,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都要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切实加强“下”的干部的后续跟踪教育管理,综合分析研判安排岗位,对在新岗位表现优秀的,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好循环。

持续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质量,用足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探索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监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建立联查、联审、联会的“三联机制”形成干部“督促令”,布局自学、讲学、践学的“三学举措”落实干部“执行令”。加大公务员及选调生招录、调任、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公务员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9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