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两种能力

在新时期、新阶段下,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是乡镇,而作为乡镇的领导干部更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是发展农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直接指挥者,地位十分重要、作用非同小可,因此,如何做到观念与时俱进,提高能力,积极作为,值得深思与探讨。在我看来,乡镇领导干部首先应当具备以下两种能力,即:统筹能力和培养团队能力。

统筹能力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当今这个开放、多元的世界,拥有统筹能力是对新时代干部的必然要求,统筹能力就是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工作,因此,乡镇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强化整体意识,提升统筹能力。一是兼顾全局,保持动态平衡。按照市上、县上总体规划,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在千头万绪的乡镇工作中谋划工作重点,工作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纲要,保证平稳态势发展。二是同类合并,分类处理。乡镇工作虽多且杂,但仍有规律可寻,我们应当实时梳理县上各部门的政策文件,寻找不同工作之间的共通点,举一反三,对同一类别或者类似的工作归纳整合到一起,统一处理。三是用好分配率。上级工作任务下达后,根据各个办公室的职能职责,按照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合理分工,确保专人专办,专人专责,工作过程中要时刻了解工作进度,是否有什么工作难点、是否需要增派人手等等,要让工作循序渐进完成,使每项工作都要精准、高效。

培养团队能力提效率。动车为什么速度那么快?除了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头节车厢的牵引外,其余车厢同样也具备动力,而不是像老式火车那样仅有车头带动。我们在培养团队时也应如此,不能领导者说做什么就做什么,要充分挖掘团队的内生动力。一是当好领头羊。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管好自己,以身作则,提升自己自己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实力说话,提升自己在团队里面的影响力,只有这样,才不会有人跟你故意唱反调,整个团队也才会更加具有凝聚力。二是人尽其用。现在乡镇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情况,由原来的“能者多劳”变成了现在的“能者过劳”,这是因为单位上有一部分60后,70后的老同事,也不考虑升迁,对待工作能推则推,这就导致很多事情全加在刚入职不久的同事,在一个团队里,这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分工,对此,我们需要寻找每一个团队成员的闪光点,结合年龄、所学专业、性格特点等,安排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放在合适的位置,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例如:对待老同事,他们的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处理矛盾纠纷等人际沟通方面的问题更有发言权,对年轻同事,在软件资料方面等更擅长。三是内化团队目标,激活内生动力。我们应当使团队目标与个人目标相通,要让个人参与到团队目标设定,这样不仅能使目标的设定合理性,同时能够提高目标的可行性,整个团队的内生动力也能得到加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438.html

(1)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