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长效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党建为引领,基层组织探索多样化途径,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将因地制宜作为基本准则,创新思路,坚持一村一策,通过实地查看、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内心真实想法等方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人才保障

任何时候,人才都是第一生产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因此,我们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可以搭建村干部交流的平台、农村经济发展实用人才培训的平台,注重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为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人才活力。一是拓宽选人渠道。摸排在外本籍人才,以村为单位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大农村投入,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等方式吸引本籍和外来人才回村发展。二是加强实用人才培养。根据发展需要,邀请柑橘种植、油菜种植、生猪养殖等方面的专家,开设知识讲堂,强化理论水平,深入田间地头,强化实操能力,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等的培育力度,特别是要将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带头人作为重点对象,进一步提升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村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与村“两委”成员待遇挂钩,对于不同业绩的干部年终给予差别奖励,每年底,评选一批村集体经济进步奖,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对发挥突出作用的干部,优先培养重用。

二、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产管理

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头雁”作用,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产管理。一是大力引导村民依法经营和处置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全镇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通过改扩建、发包租赁等方式盘活存量,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二是鼓励各村利用集体的林地、塘库、土地等资源,以集体资产入股等形式,将企业与村集体经济联合起来,通过项目联建开发,结合本村实际,按需规划,共同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三是要强化各类资产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村级资产管理具体规定,不断完善、建立起一套权利明晰、操作规范的村级资产管理制度。

三、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村集体注入新源泉

因地制宜发展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创办各类经营性服务实体,从多种渠道实现村集体创收。引导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互惠互利、有偿服务”的原则,以主导产业为基础,积极谋划社会化服务项目,争取县级有关部门支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514.html

(1)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