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根基 开创时代伟业

“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助力群众关系和谐;集约化种植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走上致富路;“网格管理”完善治理体系,建立干群沟通桥梁……诚然,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唯有发挥出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才能够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此,应当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力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

选优配强“领头雁”,发挥引领示范效应。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组织带头人的素质,决定了党建工作的效果。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有利于发挥引领作用,科学谋划基层各方面事业发展,明晰发展路线方略;能够转变落后发展方式,推动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能够做到一心为民,甘当勤务员,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正如黄文秀赤胆忠心,奉献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毛相林攻坚克难,为村民开辟出一条幸福之路;为此,应当创新人才选拔形式,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建立能上能下的考核机制,起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作用。

锻造过硬“主心骨”,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各项政策执行者,更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能够明确基层发展方向,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在群众的心坎上,引领基层建设与发展。凭借坚强的领导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能够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建立血浓于水的干群关系,让群众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共同推进事业的发展建设,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带给群众希望和美好生活。为此,应当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建立管理制度,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监督考核,推动党组织上档升级。

创新党建“新引擎”,集聚统筹规划力量。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人口迁移和生产力发展,部分地区党建薄弱环节开始显现。这就要求我们及时对党的建设推陈出新。一方面,通过建立纵向到底的党建管理体系,能够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附加值,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大党委”,能够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打破行政体制束缚,改变各自为政状况,推动基层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因此,应当注重党建工作创新,根据发展需要完善治理体系,建立基层治理制度,整合优势资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血脉在基层,基层工作做的好不好,是事关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就一定能焕发基层的活力,整体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让中国这棵大树根固叶茂,挺秀岿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郭东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629.html

(1)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