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步伐,抓好基层治理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提高站位强化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治理,必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保持正确方向。各乡镇党委应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模式为牵引,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共建、共治、共享,做实“党建+治理”的融合文章。将基层治理责任层层分解、层层压实,构建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不断提升和完善社会治理能力。

探索创新优化治理模式治理模式关乎基层治理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优化治理模式有利于更精准地聚焦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应用好“党建+网格化”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嵌入网格中,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形成“村级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专兼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四级服务运行机制。与辖区企业沟通联系,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和老干部力量,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智慧社区、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各类信息化平台作用,作为网格化治理的创新举措,实时更新各类种养殖技术讲座、政策宣传、科技动态等实用内容,破除农村信息壁垒,为农民和农村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整合资源夯实解纷基础基层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运用系统思维,联系起来分析、统筹起来谋划。乡镇应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以法治之力引领社会治理行稳致远。多方聚力,打造共治共享阵地。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纠纷调处中心、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四大职能,打造海拉尔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群众提供矛盾化解、诉源治理、司法确认、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斯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866.html

(1)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