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心康养:夏日乡村候鸟之约

近年来,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而人才流动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动能。候鸟人才,如翩翩起舞的燕子,时而南飞,时而北归。如何吸引候鸟人才,激发其活力,留住这支智力队伍,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命题。水江镇以长青森林公园为试点,策划开展“才涌向南乐在乐村——候鸟人才聚智凝心项目”,探索“党建+人才促发展”模式,将人才链、产业链、治理链相结合,做好业主服务,吸引候鸟人才献智,让候鸟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

引燕归巢:吸引候鸟人才聚巢成飞

候鸟人才,犹如燕子穿越四季,寻找更好的巢穴。如何吸引他们回巢,构建一个温暖、便利、智慧的家园成为促进乡村康养产业发展的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水江镇推行“反哺”计划,打造1个“聚水为江”融创平台,针对“候鸟人才”不同专业、特点及优势,设置集体经济、社区治理、文化丰富、清洁家园等多种项目,通过上门征求和自愿报名两种方式,联合打造“开心农场”“山货集贸”“劳务服务”“乐和志愿”等共同发展项目,组建候鸟社团14个,设置7月-9月每周五为“乐享日”,结合七一、八一、教师节等节点,开展“文艺表演”“免费义诊”“防火抗旱”等“乐和”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为候鸟人才构筑温馨家园。

聚沙成塔:活力涌动激发候鸟人才创造力

候鸟人才,如同沙漠中的流沙,充满着无限的活力。如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让这股活力汇聚成一座高塔,成为乡村康养发展的重要环节。水江镇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台账、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等“六有”标准,打造1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康驿站、人才驿站、红色驿站,分设文化展示、图书阅览、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健康医疗等功能区。通过主业群转发、广播宣传、礼品赠送等方式,开办线上“候鸟信息”登记,实行线下“落地签”制度,同步收集并适时更新信息台账、需求台账、人才台账等3本台账。目前,登记业主600余名,其中候鸟人才80余名,主要涉猎有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让候鸟人才找得到组织、让组织找得到人才。

蓄水成湖:温暖关怀留住候鸟人才心灵

候鸟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珍贵财富,要想留住候鸟人才,就要在心灵上为他们建设一个有温度、有关怀的港湾。水江镇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成立“乐龄候鸟人才”党支部,形成“社区党支部+候鸟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物业”四方联动机制,建立“专属网格—微网格—楼栋”治理格局,统筹社区民警、医生、物业、业主等N力量,优选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楼栋长,确保网格有人管、治理有人做。结合“敲门行动”,发放“党建基层治理告知书”,收集解决“吃、住、行、游”等需求40余条,让候鸟业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时代,候鸟人才的流动成为社会发展的常态。引候鸟人才回巢,激发他们的创造力,留住他们的心灵,是推动乡村康养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唯有构建智慧之巢,搭建智慧之塔,筑就温暖的心灵港湾,才能吸引、激发、留住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为决胜乡村振兴添上灿烂的一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山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882.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