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三力”促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粮食富产富足。

提升“创新力”,让乡村振兴在增收致富中固本强基。随着经济发展,还抱着农业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的老思想老方法去经营农业是行不通的,很难带动农民致富。党员干部要吸收新思想,提高创新力,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调动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农民灌输新知识,举办农业技能培训,把先进的、科学的、实用的技术通过培训给广大农民“充电”,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农户能干的尽量让农户干,充分发挥农村人才的领头羊作用,带领广大农民鼓足“钱袋子”。要强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机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立“面对面、心连心”的鱼水干群关系,并善于凝聚群众力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切实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把政策方针落实好,夯实执政底气。

提升“保护力”,让乡村振兴在宜居宜业中展现风貌。“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农村作为社会的基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要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两个要求,大力整治村“两委”软弱涣散、歪风陋俗、环境污染、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减肥降药、污染治理、环境修复等工作,带头宣传、整治、攻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建和谐、美丽、宜居的家园。要加强法治建设,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让生态与“三农”事业相得益彰。必须要把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探索和建立农村垃圾分类长效运行机制,引导村民自觉践行乡村绿色生活,减少生产生活中污染物的产生,维护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共同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

提升“预防力”,让乡村振兴在粮食安全中汇聚力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员干部要走在政策落实一线,早预警、早发现、早制止,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加强耕地保护政策宣传,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认识。要主动担起责任,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土地撂荒,护好粮食生产“命根子”,从源头守住耕底红线。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沃野千里良田立足农村实际谋发展,善于构思产业发展的方针对策,善于挖掘利用现代农业的价值与功能,发挥地理自然优势,发展有特色有效益的现代农业,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梦南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747.html

(2)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