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养殖有“路子” 致富有“方子”

牛羊满圈奔小康。初春时节,春寒料峭,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的村民董玉一大早便开始忙着给自家的羊群添加草料,收拾羊圈,看着昨天晚上刚产出的小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集宁区以产业振兴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养殖业和养殖大户的扶持力度,采取“政策扶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品牌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扩大养殖业,通过养殖户示范户、能人大户引导,加快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支部带头,理清发展“路子”

“过去村里的养殖户大多数以散养为主,每天起早贪黑,到了年底的收益却寥寥无几,村民们最多只能养家糊口”,面对村民们投入与收获的反差,泉脑村党支部书记张飞积极转变思路,决心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规模化养殖的新路子。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张飞带领村党支部将散养户集中起来,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成立泉脑村宏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两委”牵头、村民入股,发展肉牛养殖业,推动养殖规模和效益实现了双提升。

“有了合作社以后我们养牛就轻松多了,统一建了8000多平方米的牛舍,10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到了年底买家准时上门收牛,付出的辛苦变少了,收益却变多了”,加入了合作社的养殖户笑得合不拢嘴。

人才赋能,开出致富“方子”

“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瞧干草料和湿草料的区别,它对于肉羊的重量和斤数影响很大”,泉脑村的董玉正在为村里的其他养殖户“授课”,如何喂草料、什么时候打疫苗这样简单的问题在他那里也都大有学问,已经52岁的他现在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养羊大户,更是养殖户心中的“专家”和“巧手”。

规模化养殖只是第一步,培养专家人才、激活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才是关键。村“两委”积极行动,组织村里的养殖大户和养殖专家通过乡村夜校“开课讲学”,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带动引导村民积极发展养殖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除了培养本土人才以外,集宁区还注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下派,及时协调乡村振兴局,下派牧业科技特派员8人,长期指导大型养殖场2个、规模养殖场10户、行政村8个。同时聘请在养殖方面有经验的兽医和专家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技术人员与养殖户结对子,组建养殖科学技术交流群等方式,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帮扶。

村民抱团,找准增收“法子”

“早些年在市里打工,收入也不高,后来上了年纪在外面干不动活儿就回来了。现在我每天在牛场干点零活儿,离家近,也不辛苦,收入还可以,挺好的。”村民薛永福是牛场的饲养员,听到合作社成立的消息,他主动到牛场“报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养殖户、饲养员、保洁员、技术员、兽医……自养殖合作社成立以来,集宁区的村民们都有了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在家门上起了班。

为了带动村民整体增收致富,村党支部大力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形成了“一户带一户,多户连成片”的养殖业发展路子。目前全区共有家庭农牧场24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2家,吸纳解决周边村民农户就业100余人,养殖产业已成为农村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