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下乡”不能富了“老板”忘了“老乡”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举措,把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相融合,激活农村经济“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但不容忽视的是,社会资本的支持和拉动为“老乡”的真脱贫、真富裕埋下隐患,因而要在组织上筑牢战斗堡垒、产业上打造金字招牌、政策上健全机制保障,防止党建引领村合作社经济发展富了“老板”忘了“老乡”。

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绘好共同富裕“同心圆”。正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带领农民致富的核心力量,要着力建强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增强党建引领村合作社经济发展的战斗力。把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选拔致富能力强和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支部建在连上”,鼓励“两新”组织与村合作社“联姻”合建产业链临时党支部,从企业管理层、技术骨干中选拔党支部书记,推动党组织全覆盖产业链延伸。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相关组织成员可交叉任职,引导村“两委”成员积极参与合作社事务,杜绝出现“资本下乡代替了老乡,没有带动老乡”现象。

打造高品质“金字招牌”,延伸专精特新“价值链”。把村合作社经济“蛋糕”做大,农民分到的“蛋糕”也就越多。做大“蛋糕”的前提是要走好一条适合发展的致富路子,切不能把别人的致富路子拿来照搬照抄,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及区位条件,探索“三融合”发展模式、城乡一体化模式、“七化”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等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推动合作社发展特色成块、基地成片、产业成带。找准路子后还要把路子走稳走实,推动多种生产经营模式转变,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路子,突出精耕细作,强化品牌建设,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真正让农民把好东西种出好品质,把好产品卖成好价钱,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织密制度化“保护网格”,激活增收致富“动力源”。制度建设农村合作社规范操作,有序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积极创新资金保障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政策整合机制、建强人才支撑机制、严格考评激励机制,为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保驾护航。把“蛋糕”分好才能保障好农民的权益,政府应强化引导,探索多样化的联合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和农户的关系由买断、订单关系转变为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和社会化服务关系,支持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村集体的资源型资产以及农民的产权、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涉农社会资本并获得合理收益,让增值收益更多地留在主产区、留给农民,切实带动广大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