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则百业兴”。乡村振兴战略中指出,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发展特色农业是助力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把握地域特点,筛选优势产业,重点突出“差异化”。每个地区都有异于其他区域的独特要素及比较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要以当地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人文历史、资源禀赋为基础,甄别筛选出既符合当地地域特色,又与其他区域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农业产业,明确发展方向和思路,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做到“人无我有”。

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引导扶持,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培育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政府要发挥好引导、协调和扶持作用,做好宣传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训、财政扶持等相关工作。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引导分散农户实现组织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到“人无我优”。

发挥调控作用,注重产品质量,最终实现“品牌化”。质量是农业品牌建设的核心,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政府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完善特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检测标准,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养农户品牌意识,引导农户主动参与农业品牌建设,做到“人优我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你好,年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96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