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璀璨青春 不负“乡”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阔克阿尕什村选调生 冯杰

“我就是想回家乡为百姓多做点事。”这是我在2021届新疆巩留县选调生见面会上的发言,带着这份初心与信念,2022年的7月,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新疆伊犁州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担任阔克阿尕什村党支部副书记,虽然从小生活在这里,但是村里的工作让我既期待又陌生。

初“乡识”,散作满天星辰。

近日,我在抖音上传了几条关于提克阿热克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上村干部与村民一起跳“叨叨舞”的视频,视频上传后不久,就引起了全国广大网友的热议,也受到了新疆共青团官方的关注,视频点赞超1.2万,转发量达到1.6万,浏览量超150万,这次的意外走红,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流量”,原来乡村振兴中青年人是聚焦的热点,乡镇有很多年轻有活力的村干部,他们扎根基层,为基层输送新鲜的血液,独当一面服务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就像我一样,是散落在新疆各地的选调星火之一,努力拼搏奋斗,勇毅前行。

作为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农牧民党员的管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是我一直在努力探究的问题。今年,我投入全部精力,帮助村“两委”着力打造阔克阿尕什村党支部“党旗引领、前进之光”党建服务品牌,以2023年基层组织建设暨“访惠聚”驻村工作第一季度推进会为契机,推动办公阵地最小化,实现服务群众最大化,推动妇女之家、党群之家等功能一体化阵地落地见效。

次“乡约”,事难吾做必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基层的“苦”只有吃了,才能增长为群众解决困难的能力。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我了解到一堆钢筋混凝土建筑垃圾,搁置在亚尔买买提大爷家附近,对他的出行造成不便。在刚去入户的时候,大爷并不相信我们能把这件事儿解决好,小姑娘看着刚毕业,能干成什么事儿。

大爷的担忧让人理解,但是这更激发了我想要为大爷解决困难的信心与决心,通过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汇报,与施工队老板联系等多方协调,终于将大爷家附近的建筑垃圾挪走,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大爷看到我和同事帮他扫地时他脸上开心的笑容,邻居都在说:“这小姑娘真不错,是村里的好干部”。我突然领悟到其实基层工作并不是惊天动地,就是简简单单地为群众解决他们的困难,让他们过得开心,生活富裕起来!

再“乡守”,方知相向前行。

在村委会工作后,我时刻想着如何发挥我作为选调生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村级事务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想到可以联系我在新疆大学卓青讲师团的同学,开展一次关于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为主题的宣讲会。经过多次沟通,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请示汇报后,宣讲报告会如期举行,宣讲紧贴地气、与基层实际相结合,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剖析,让广大干部及群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进一步激发干部及群众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飞入千家万户”。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扎根热土奉献最美好的年华,书写最华丽的“转身”,在为家乡贡献出应有之力。我的选调驻村故事还在继续,有太多感动的故事,有太多开心的时刻,有太多努力的蜕变,有太多意外的收获,精彩还在继续,敬请期待。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