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牛年”用“牛气”干点“牛事”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 彭舒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过去的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在新的一年,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在“牛年”用“牛气”干点“牛事”。

“牛年”即“固本培元,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疫情的因素固然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事实充分证明,有人民的支持,党就能战胜一切困难。随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迎来开局之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妨在牛年学学“老牛”的“慢性子”,一方面学好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另一方面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固本培元。

“牛气”即“脚踏实地,锐意创新”之气。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奋进的象征,辛勤耕耘,只为犁得好田,结出好果。有的党员干部好高骛远,“地基”不实,只想一步登天,就容易坍塌;有的党员干部固步自封,有畏难之心,没有锐气,就缺少拼劲。创新进步本就不是易事,其过程必然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荆棘密布、困难丛生。只有身上充满“牛气”,在前进道路上,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脚踏实地,以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牛力锐意创新,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牛事”即“无私奉献,为国为民”之事。2月19日,反映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烈士们的壮举,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在我们心中,他们是伟人,是“牛人”,他们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牛事”,他们用行动告诉世界祖国山河寸土不让,诠释了什么叫“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无私奉献、为国为民既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应尽义务,也是值得称赞钦佩的“牛事”行为。俯首甘为孺子牛,党员干部自选择成为人民“勤务员”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手上有劲、心中有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我精神,甘于奉献、一心为公。

(0)
上一篇 2021-02-22
下一篇 2021-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