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要“一镜到底”绝不“N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彭芳

“一镜到底”是影视界常用的一种长镜头表现形式,具有镜头不cut、画面不切、一气呵成的美学效果。检视整改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政治任务,是不是“动真格”关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败和全党的口碑形象。检视整改不可“阴天拖稻草,越拖越重”,要熟练掌握“一镜到底”的手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绝不“NG”,切实以检视整改的全面性、精准性、连贯性确保主题教育的有效性。

打开“广角功能”,对照检查零“盲区”。对照检查是发现问题、整改提升的基础和依据,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勇气胸襟的一次大检验。勤于揽镜自照,严格对标对表,才能发现有效问题、纠正偏差,党员干部要放大自我对照检查“广角”,进行一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全身扫描”。一是全面客观地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从源头上为思想政治漏洞打“补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二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这把标尺,量一量自己在报效祖国、服务群众、奉献自我等方面是否树起党员先锋旗帜,“照一照”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自觉见贤思齐,切实查找差距和不足。三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定期实地走访看原貌、听原声、照真容、见真像,防止老问题披上“隐身衣”、新问题躲进“青纱帐”,厚植民本情怀,切实履职尽责。

关掉“美颜滤镜”,检视批评莫“遮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曾几何时,检视批评掺杂“人情世故”变了“味”,一些“老好人”生怕挑动“矛盾”影响和气,以“建议”代替批评,遮遮掩掩,一带而过,不仅违背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更是党性意识薄弱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党员干部要关掉“美颜滤镜”,以端正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检视批评,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正视不足、直面“瑕疵”,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握问题本质、挖掘问题根源、触及思想深处,真正让检视问题成为思想洗礼、行为纠正、防微杜渐的过程。相互批评时也要卸下“思想包袱”,开诚布公地带着“真感情”说“大实话”,“护短遮丑”要不得,“明贬暗褒”使不得,唯有直击问题、谈真问题、真谈问题,才能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还主题教育一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精抓“后期制作”,落实整改不“穿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对照检查如何心知肚明,检视批评如何“一针见血”,落实整改不尽心随时“穿帮”出大问题。党员干部要在后期整改上下“苦功夫”,着眼“当下改”,列出检视批评的问题清单,聚焦突出问题发力,以说干就干、坚决改变的决心和斗志,把深入群众收集的问题、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检视剖析出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认领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逐一分类,精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先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将整改效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同时坚持“长久立”,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政策制度上“革故鼎新”,定期“回头看”跟踪整改情况,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落实整改一步到位。

(0)
上一篇 2023-04-15
下一篇 2023-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