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笔记:我是一个“兵”!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选调生 李志博

时光转瞬即逝,回想六年前,我作为一名的首都卫士,战斗在执勤战场,如今,我作为一名海岛选调生,奋斗在基层一线,岗位虽有变化,但兵心依旧。

六年前的我,虽是一名普通战士,但我实实在在地能感受到那份厚重的“光荣和使命”,始终伴随着我的军旅生涯。时至今日,回想起每次任务执行前,指导员在部队面前下达“党员出列”的口令,让党员担任急难险重岗位,我都热泪盈眶,曾经的我既好奇也憧憬着,“到底是什么样的政党能给人如此直击内心的震撼”?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便种下了一颗闪闪发光的种子,于是,在退役复学后,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追随信念收获“海岛情缘”。“我是党员,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毕业后,我报考选调生,来到了美丽的偏远海岛。我迷茫过,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陆人”,海岛生活有诸多不适,也让我萌生过退意,但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的朝我大喊“不能当逃兵”!于是,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在群众的鼓励下,如今,我爱上了这片热土。驻村半年以来,我看到了,曾经的“落后小渔村”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是中国式现代化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我看到了,全体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奋斗推进共同富裕的汗水;我看到了,清廉的党风和淳朴的民风,滋养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扎根基层汲取“成长力量”。基层的历练如同一杯“苦茶”,喝着苦,却对成长有益。作为一名基层新“兵”,面临的第一场“战斗”,便是“方言关”,记得有一次抗击台风,我和村书记去转移受灾群众,老大娘情绪激动的抓住我的手说:“吾里下(屋里)就我一个,这咋弄(怎么办)。”正当我云里雾里时,村书记上前拉着大娘的手说:“阿婆,侬先摆急(您先别急),我们就是来帮您转移的”,站在一旁的我,十分尴尬。我意识到,攻克“语言关”是当务之急,于是我经常“缠”着村干部教我学方言,刚开始学的时候我闹出不少笑话,到现在和群众交流时,大概能听懂,也时常能说出几句方言,虽经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但在无形中和群众关系也拉近了,大家纷纷称呼我“憨憨的兵小伙”,我非常开心,这意味着,我和群众的关系拉进了,已经真正开始融入村里,为我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补齐短板感悟“进阶密码”。“大家好,我是本次党建研学游路线讲解员小李……”,刚下村时,面对“讲解员”的工作,我如临大敌,内心排练过无数个拒绝的“理由”,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患有“演讲恐惧症”,夜深人静时,我辗转反侧,想到新兵连班长曾教导的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暗自立下“军令状”。最终所谓的“理由”并没有说出口,慢慢地,在同事和群众的鼓励和关心之下,我战胜了自己,通过一次次尝试,克服了“演讲恐惧症”,提升了讲解能力的同时,也对村里的各类场馆、路线、村情了然于心。我也明白,原来自己并不是不行,而是选择了逃避困难,而作为年轻干部,要努力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工作条件下,完成任务,才能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从一名首都武警卫士到海岛选调生,从首都执勤“战场”到共同富裕“战场”,退役不褪色,我明白,无论何时何地,我是党的战士,是人民的子弟兵!抗台防汛、轮班值班、疫情防控……我深感日常工作充实而又意义非凡,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我快速成长,领会“田间地头”的“山海情”。基层是一个大舞台,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工作之初就有这样的环境来锻炼自己我倍感荣幸。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选调生们的学习榜样,在那段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农村,深入基层,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冷暖甘苦,我想,每一名选调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梁家河”和“知青岁月”,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沉下心来,到基层去,真正将所听所见、所知所感、所学所悟、所践所行统一起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3-04-15
下一篇 2023-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