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文化振兴是灵魂。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与开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有助于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重视对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的深入挖掘;多深入田间地头,从乡村广袤的土地上获得新的发现,以文聚力,以文化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释放文化的力量。

加强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惠民,全域推进“人文美”建设。积极探索更多文化保护及传承的新方式新方法,持续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认定、管理和传承所建设,通过非遗项目产业化品牌化的打造和开展文艺演出、活态展示等方式使文化保护、传承形式更加可持续。

探索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链。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千百年来中国在农耕经济基础上孕育的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挖掘优秀传统民俗节庆资源,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培育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节庆会展业。传统节庆、农事节气和赛事是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通过非遗项目产业化品牌化的打造和开展文艺演出、活态展示等方式使文化保护、传承形式更加可持续,把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创新更多蕴含文化价值的产品。

积极搭建文化载体平台,助推乡村振兴。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产生于民间,具有民族文化特征,但生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在市场经济中处于弱势地位。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各类宣传文化资源,运用文化活动室、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举办知识讲座,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展提供动能。以多元化的历史、民族、农耕、生活文化形式,赋能农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也如春风扑面,荡漾在各族群众的脸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5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383.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