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好基层干部的多重角色

作为基层干部,我深刻明白最重要、最大量的工作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扮演好多重角色,是基层干部的重要工作。

第一,要做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走访入户询问民众最真切的需要,持续关注好基层工作中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常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跟他们唠唠家常,通过解决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如大病医疗、养老保险、助学贷款等,建立起在群众心中的信任感,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第二,要做好乡村政策的宣讲员,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政策、讲二十大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在我们宣传的过程中要讲群众能听懂的语言,用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大实话谈心交心,善于用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去解释疑惑,全方位、深层次地宣讲乡村政策具体内容。用谈心聊家常、讲身边人故事的形式,对群众开展产业发展致富、就业创业帮扶、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的宣讲,引导其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群众自主创新的能力。当好宣讲员,让讲起来有声有色、听起来有滋有味儿、传起来有情有理。

第三,做好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要守护基层政策落实中的公平正义,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定期督查核实、开展专项巡查、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等多种方式,确保政策不走样。尤其在涉及利益方面,一定要内外合力,通过制度、培训等树立我们公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良好作风。要引入第三方督查机制,确保资金和项目公平、公正、公开。

第四,做好就业创业的组织员,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头羊,组织群众积极投身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就业创业的组织员,必须承担起产业发展的职责,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做好产业落户、银企对接和就业帮扶工作,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第五,做好乡村振兴成效的裁判员,要做好乡村振兴的考核工作。公务人员必须认真对照基层各项指标和相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与公开公正的原则,针对资金使用、产业增收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开展督查考核,做好成效评价、项目验收等工作,完善摸底监测与动态管理,夯实政策保障,巩固振兴成果。

总之,在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干部的引领带动、服务示范和保障提升作用,确保乡村振兴成果对得起人民认可、经得住历史检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z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63.html

(1)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