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组织部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必须一刻不停地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抓好理想信念“压舱石”,在干部培训中锻造“忠诚可靠”品格。船要稳行离不开“压舱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为官从政,也都需要装填几块“压舱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也是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生动教材。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要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水平。要燃旺党性锻炼“大熔炉”,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在淬炼党性、锻造作风、提升政治“三力”上精准发力,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忠诚之心,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用好选贤任能“风向标”,在干部考核中砥砺“实干担当”作风。“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人导向就是努力方向,所谓“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核心部门,要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舞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要突出考准考实,优化干部考核方式方法,把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注重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将考核的“准星”“探头”延伸到阵地最前沿,注重了解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选贤任能”为风向标,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个别不想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遇到困难“踢皮球”、碰到难题“打太极”的“躺平”干部“退位让贤”,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

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在干部管理中提振“干事创业”热情。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的干部工作的一贯方针,是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原则。组织部门作为履行组织处理的职责部门,既要实事求是、从严从实,充分用好组织处理“利剑”,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决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品行不端的干部,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也要健全激励保护机制,精准实施容错免责,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合理使用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激发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积极性,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只有将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起来,捆住乱作为的手脚,放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才能让干事创业者有畏且有为,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新征程上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6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