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之“矢”射新质生产力发展之“的”

今年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发展健全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服务体系,全力用好第一资源,以人才为“矢”,射向新质生产力发展之“的”。
搭“产业引才之矢”射“凤凰来栖之的”,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产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产业而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抓好产业人才集聚赋能,健全更大力度更有效率的人才引进机制,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业,实现“产”和“才”精准嫁接,推进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点燃政策“引擎”,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导向性,围绕产业政策匹配人才政策,做好“产业+人才”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针对紧缺性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吸引聚集“四海”人才。灵活引进方式,大力鼓励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谋划引进人才,以“人才需求”选“需求人才”,确保引进的人才与企业发展需要对口,与产业高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服务。善用平台思维,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科技人员智力服务基层平台等建设,扩大引才“磁场”,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搭“创新育才之矢”射“才尽其用之的”,激活人才创新“源动力”。一个好的机制,可以激活一池春水。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探索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对口人才,以创新的理念、科学的评价、有效的激励用好各类人才。用好“上挂下派”机制,给人才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让他们在“摸爬滚打”中逐渐成长为“台柱子”“主心骨”。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技术研发人才放宽评价周期,加大容错纠错免责力度,营造善待失败、宽容失败的氛围,激发人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实行“揭榜挂帅”机制,发挥政府组织作用,坚持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布局,围绕中心工作、项目带动等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广发“英雄帖”、勇立“军令状”,实行“揭榜挂帅”“赛马比拼”,让人才发挥最大价值,让创新“春水”奔涌向前。

搭“服务留才之矢”射“近悦远来之的”,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建立一支“留得住”的人才队伍,必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严格兑现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持续开展暖心留才服务专项行动,以精准服务的“用心”激发人才服务发展的“真心”。优化人才激励与管理机制,出台一系列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重点围绕人才资助、平台奖励、住房保障等方面,切实增强人才政策含金量和吸引力,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为用人单位“解缚松绑”,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评称评聘、编制使用、经费预算等自主权,让人才在实务中激发更强动力。夯实人才服务保障,做到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困,做好安置费、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等经费保障工作,着重解决子女教育、医疗卫生、配偶安置等问题,着力打通人才思想、人才上班、人才生活等“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才归属感,以人才的“幸福指数”带动地方的“发展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99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