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办好读书班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公布,明确要求建立领导班子读书班制度,各级党委(党组)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标志着读书班已经从推进主题教育的良好经验,转变为强化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而办好办事读书班重要的是把握好“常”“实”“深”三字诀,妥善处理三重关系,切实发挥其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用。

坚持常学常新,统筹好阅读原著与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熟练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各级党员干部需挤出时间、集中精力,逐字逐句读原文,逐段逐章悟原理,不贪快、不求多,不能简单化、形式化,以“日拱一卒”的态度,获得“日日新”的效果。同时,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一渠清泉、一池活水,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忌僵板固化、自满浮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而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推进实学实用,统筹好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来自于实践、植根于历史,并在指导实践、创造历史的演进过程中不断发展。举办读书班的目的在于培养一批立场坚定、能力过硬的“实干家”,而非坐而论道、空谈误国的“书呆子”。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抱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精神,既要在理论中寻觅解决实践难题的“妙方”、“答案”,也要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化细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在融会贯通中,提高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学以致用中,解决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从而将读书班办成解决问题的攻坚班、提升能力的培训班。

强化深学深悟,统筹好个人自学与集中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科学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饱含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头雁引领”带动“群雁齐飞”,率先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梳理学习重点难点内容,以条分缕析、精益求精的原则“啃下硬骨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组织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理论辅导、考察调研、交流研讨;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确定研讨主题,党员干部结合分管领域、自身专长进行领学领读、深度阐述,使得中心组成员之间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相互启发,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道 赵培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章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999.html

(1)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