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笔”连书 谱写担当作为“新篇章”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人民政府 曹露

近日,中组部部务委员李小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五场上回答网友,全国各地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同时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站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面对新变化,落实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更要以刚劲有力之“笔触”,用心用情谱写干部担当作为“新篇章”。

在“精准识人”上起笔,树立实干导向谱“新章”。起笔是否轻盈爽利,决定着整幅篇章是否流畅华美;选人是否精准公道,也决定着干事创业是否高效顺利。所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组织部门要在“精准识人”上起笔,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有“位置”,谱写担当作为“新篇章”。一方面,要着力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重要标准,把是否求真务实、是否迎难而上、是否干出实绩作为评价干部重要依据,近距离、全方位、有原则地接触干部,为干部“精准画像”。另一方面,要努力打通“能上能下”渠道,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既要大力提拔对党忠诚、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也要坚决抵制碰事就怕、遇事靠躲的无为干部,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在“淬炼本领”上运笔,克服能力不足谱“新章”。懂得如何运笔,才能游刃有余地表现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懂得如何帮助干部补齐短板、淬炼本领,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干部担当作为的效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然而现实中,部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除了动力不足“不想为”,还有能力不足“不会为”。这也就要求组织部门在“淬炼本领”上运笔,推动干部克服不足、丰富知识、拓展能力,谱写担当作为“新篇章”。淬炼本领,须加强理论学习,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干部紧跟理论创新学、瞄准科技前沿学、立足本职岗位学,做到能力“升级”、素质“扩容”。淬炼本领,更须实践锻炼,要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一线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磨练,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不断锻造担当作为的宽肩膀、锤炼真本领。

在“严管厚爱”上收笔,激发干事创业谱“新章”。收笔最忌用力过猛,平稳过渡方能笔断意连,成就篇章的悠远境界;干部最忌矫枉过正或过分溺爱,只有两相平衡,严管与厚爱并重,干事创业才能安心、定心和舒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也就是组织部门要在“严管厚爱”上收笔,时刻“敲打”干部的同时也为其撑腰鼓劲,谱写担当作为“新篇章”。自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以来,“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成为硬杠杠,干部普遍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事也更实了,这是好的开端。但值得注意的是,刚性约束往往是底线要求,关心和厚爱同样不可或缺。组织部门在从严要求干部的同时,也要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部撑腰,把关爱亮出来、把措施拿出来、把温度升起来,真正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凝聚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一段曲折的航程,只有全体水手拼搏担当,才能抵达光明的彼岸;一场艰难的战役,只有全体将士勇猛无畏,才能迎接胜利的曙光。回顾70年风风雨雨,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一段段航程、一场场战役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与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奋进新征程,谱好担当作为“新篇章”,让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坚毅笃行,我们就能激发筑梦的强大动力,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