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新”事多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委组织部 窦诗辰

万象更新,辞旧迎新。度过疫情大考后的新年显得尤为热闹与特别,整个城市随着车流的不断涌入被注入了十足的“烟火气”,久未归家的人们感受着亲人欢聚的喜悦,在走亲访友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家乡的飞速发展。作为江西上高人,我欣喜于家乡的发展,也深刻感受到家乡县城的变化。

快递进村,年货通过抖音买。年夜饭开席之前,大家都围着饭桌玩手机、刷抖音,就连家里已经退休的长辈都习惯打开手机刷抖音,日常一些生活用品的购买也习惯了在抖音平台完成。菜鸟驿站、物流点每条街都有,快递取件非常方便,就连乡镇和村庄都有快递站点,尤其是春节前夕火得很,甚至许多农户家的年货都是快递到家,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小到剃须刀、茶叶,购买最多的当数衣服和食品,吃喝穿戴用无所不有。“快递进村”正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村民的生活,实现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这些都有赖于这几年上高县“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村集体配合”的“政企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快递进村”行动,着力健全村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有效促进群众就业创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不止如此,“快递”的终点有了“落脚点”,农产品也成功上网驶入“快车道”。村里通过“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引导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深度合作,带动土鸡蛋、红薯粉、葛粉等产品进城,让农村的“土特产”驶入电商发展“快车道”,为农村产业和消费转型注入新动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旅游过年,周边游成“主流”。近年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建设家乡。乡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建设,柏油马路直达田间地头,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上高县城区的大观老街、乡镇的神山湖生态旅游景区等等都成很多家庭新春假期的好去处,乡村旅游“圈粉”无数。走好乡村旅游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近年来,上高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秉持“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模式,走资源路、打旅游牌,打造绿色旅游路线,统筹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达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目的。同时,坚持“党员优服务、游客更满意”理念,在景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才回流,农村涌现“新农人”。走访亲友中,谈的最多的就是上班入职情况,从亲友口中得知,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的人回来上高,扎根上高,其中不少人回到村里,借助在外面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拿起手机“新农具”,做起“新农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家乡的广袤农村,涌现出一大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他们迥异于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普遍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为乡村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功能,带动父老乡亲共绘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这两年,上高县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培育“新农人”,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定期组织电商人才培训,通过举办“网店实操”“青年创业”“电商直播”等特色培训班,培育直播经验丰富的网红达人,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营造良好氛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新农人”用新技术、新观念、新模式,为本地特色产业注入新动力,为老农人植入新思维,让老村庄焕发出新活力,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