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为人“三观” 把好人生“总开关”

四川省珙县县委组织部 文良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三种人,即明白人、老实人、好好先生。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经常自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存在偏差,把好这个“总开关”,对症下药、猛药去疴、去芜存菁,做明白人、做老实人、不做圆滑人。

树牢坚定的世界观,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我们党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故而,政治坚定是党员干部的根本立场和基本素养,也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和“政治生命”。具体落脚到行动上,就是要增强理论清醒和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正与邪、是与非、苦与乐的种种矛盾,我们要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理想信念高线,不碰纪律规矩红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切实做一个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担当有为的能干人。

树牢正确的人生观,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党员要有党性意识,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干部要有“公仆”意识,在岗爱岗、在岗敬业,这才是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而对党忠诚,就是要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不做“两面人”,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规规矩矩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牢记宗旨不负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念和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竭尽自身所能助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一颗拳拳之心廉洁奉公、为民解忧,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为社会谋发展,切实做一个对党忠诚的规矩人,一心为民的老实人。

树牢向上的价值观,不做一团和气的“圆滑人”。我们不妨先看一下“好好先生”的“画像”,他们通常是讲面子不讲人格、讲人情不讲原则的圆滑人。这类人认为坚持原则是非多、拉拉扯扯朋友多、平平稳稳好处多,其所奉行的做人原则和处世哲学就是让自己得利,让制度规则受损,殊不知这也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甚至深恶痛绝的,所以我们不能做这样的“圆滑人”。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是检验党员干部思想好不好、正气缺不缺、作风正不正、底气足不足的“试金石”。只有不做奉行好人主义的“好好先生,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切实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也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从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