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建议

夯实基层党建稳定发展基础,推进红色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共建共益。出台法规政策,使社区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出击。如以深圳市为例,今年3月1日,深圳开始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物业管理活动,同时按照党章规定,设立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法规政策的出台,能加强党对小区物业管理指导,发挥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及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并提高社区自治管理水平,解决社区管不了物业的难题。同时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挥红色物业的平台作用,密切物业与社区联系。发挥红色物业优秀毕业大学生的热情,作为“新鲜血液”注入到小区管理中去,做好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的角色,成为密切联系社区群众的紧实桥梁。打造红色物业管理,更能够推进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将红色物业管理人员联合社区网格员工作,做好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等工作,将“红色”融入到社区治理中去。

强化基层党建匀速发展保障,发挥退休党员与社区管理互联互动。发挥退休党员余热,使小区管理由单龄化管理变为全龄化活动。许多党员退休后,会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自己所在的辖区,而退休党员多为各大企业、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并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建立红色业委会,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建设,并让退休党员加入进来,成为小区治理管理的“领头雁”。在社区管理中,绝大部分为老年群体需求,老党员的管理,对同龄人能共情,在调解群众矛盾,调节群众关系有更丰富的经验。同时,在关爱下一代成长健康上,老党员更能投情,能将社区青少年发展作为已任,为发挥退休党员的余热作用,能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提供基层党建加速发展动力,实现基层组织与社区发展创新驱动。将党员下沉活动常态化,使基层党建管理由孤军奋战变抱团取暖。武汉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社区严重人手不足问题,武汉开始推行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社区行动,成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在疫情期间,下沉党员通过协助社区进行上门入户排查,转运病人、为社区居民代购服务等方面,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压力。党员下沉活动也是武汉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实基础。党员下沉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投身到这场战役中去,坚定了必胜的自信。社区党组织及下沉党员夜以继日的坚守岗位,形成了齐心战役的磅礴力量。同时今年8月起,武汉为发挥下沉单位党组织和下沉党员干部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所有单位所有党员做到应下尽下,鼓励党员充分利用工作8小时外的时间做好社区服务。常态化的党员下沉活动,将党员行动与社区治理发展有机结合,不仅能锻炼党员干部的个人素质发展,同时还能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良好社区治理发展离不开居民、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将党支部落在小区、物业中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进社区“绣花”管理水平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39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318.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