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是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深刻经验总结,也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深远考量和战略部署。

教育是根本,是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2022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6%,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3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我们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了对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中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高素质专业人才,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重点民生、热点民生,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不管我们自身接受教育还是我们的子女接受教育,教育是贯穿在我们一生中。强国必先强教。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人才的根本摇篮。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坚持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同等重要、协调发展。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满足不同学生成长需要,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孕育更多堪当重任的大国工匠。如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加强校企合作,与多数企业签订协议,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进行工作,就业渠道广,是解决就业困难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志,要鼓励高校在争创一流的同时,找准自身定位办出特色,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优势学科等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夯实民族复兴基石,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39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0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