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优者奖”,激励“能者上”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驱动。我国坚持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坚持为国育才。落实优者奖是培育人才的重要一步,落实优者奖需要走好三步路。

明确“优者”评价指标。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何为人才,无非德能勤绩廉。优秀的品德是第一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优秀的工作能力是对人才的必要要求,包括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等,优秀的工作能力由坚持实干和坚持学习,加以长期形成的阅历转化而成。勤政为民是基础,爱岗敬业、辛勤工作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平凡的工作中才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工作实绩是检验标准,评价一个干部不仅仅是看他做了什么,更要看他做成了什么,树立结果导向的考评方式。廉洁从政是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

保证“优者”考核科学。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机制应既包括定量考核,也包括定性考核,既用年终测评,又用季度、月度小评,既有自评,又有他评。考核内容方面更应该加入群众的观点和意见,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心,那么为群众所做的实事、群众的满意度就应当成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保证评价考核方式公平,指标科学,流程公开才能确保真正的优者能够脱颖而出,杜绝劣者浑水摸鱼。通过考核还能够发现匹配岗位的合适人才,有利于促进人岗的适配度,能够合理扬长避短,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人才的优势。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机制是培养忠诚干净高素质的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必要要求。

健全“优者”激励措施。健全优者奖的制度与激励措施,需要从各方面进行落实。于物质,优者当得到物质奖励,保证奖金与奖品的发放、工资晋级等按照规定发放。于精神,包括嘉奖、记功、授予荣誉称号等。于发展,单位可以提供培训机会,级别提拔等等。健全的优者激励措施可以有效激发干部之间的良性竞争,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竞争力和工作水平。最后是建立长效的机制,落实不是一日之功,形成长期的制度规范才能为优者安下一块定心石,才能创造争当先进,争当优者的人才氛围。优者有着通畅的前进和上升渠道,有着发挥个人能力的广阔平台,更加能够培养能干事,能成事的优秀人才。

实行优者奖,其中奖是手段,培育更多的优者才是最终目标。形成“能者上、优者奖”的工作机制和用人导向才能让人才工作环境欣欣向荣,才能涌入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才能造就一批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4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