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党员发展问题及对策

党员的发展工作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基层是党与人民交流沟通接触的第一线,也是党组织发展党员的重要阵地。积极发展党员,才能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党员队伍的活力,壮大为人民服务队伍的规模。

而目前,基层党员发展过程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每年度党员发展名额受限,因此限制了支部发展党员的规划,空有一身力气而无用武之地,只能在有限的名额中进行选拔培养。二是基层支部对于党员发展较为被动,总是等待积极分子主动表达入党意向,缺乏提前规划与发展党员的积极主动性。三是发展党员组成结构失衡,基层党支部组成平均年龄过高,受教育程度过低,综合素质不高,缺少知识分子和年轻人,造成基层党组织缺乏活力的现象。

对于如何解决以上问题,部分对策如下。一是做好党员发展规划,对发展党员的各项素质严格把关,对党员发展各个阶段严格把控,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拓宽党员发展的源头,主动引导发展积极分子,吸引优秀分子积极加入党组织。三是更加重视素质较高的一部分人群,例如业务骨干、致富能手等等,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四是提高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加强培训,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通过完善相关考评制度、开展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切实监督党员发展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制度,关心关注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等,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和补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77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4
下一篇 2023-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