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必须” 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河南省沁阳市委迅速行动、率先垂范,深入调研、因村施策,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在全市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笔者认为,抓实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坚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凝聚“创星合力”。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形成创建合力。沁阳市迅速组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承担起组织领导责任,整合运用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专班力量,明确创建目标,制定路线图;全市县级干部按照各自分包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实地调研摸底,带头落实工作责任;各市直责任部门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紧盯任务分解,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发挥部门优势;各乡镇(街道)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各乡镇、村街两级书记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政策标准研究透,把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必须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明确“创星目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才能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创星工作。沁阳市全体县级干部率先带头,深入各自分包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调研摸底,与基层干部一起逐村、逐社区分析研判,了解目前各村(社区)的创建基础,排查是否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确保创建计划务实管用。市委组织部通过调研座谈、数据分析、征求意见等方式,在全面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帮助每个村(社区)从严、从实、从细制定好创建规划,精准确定目标任务、完成时序。市直相关单位主动融入创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凝神静气抓好一线调研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主动列出市级层面单项任务的年度创建规划,做好为乡村提供具体指导和工作支持的各方面准备。各乡镇(街道)对照沁阳“五星”支部创建实施方案,对辖区村(社区)逐一摸排,与村干部做好交流研判,认真分析创建目标和任务,详细解读评星标准、评星办法,因地制宜拿出乡村两级创建规划,确保高效有序推进。

必须明确任务、有的放矢,把准“创星重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具体落实中,必须抓住重点,强力推进。一是抓牢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真正聚力“两个作用”,打造支部过硬村。二是抓好集体经济发展这个保障,围绕村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发展“一村一品”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工作的保障水平,打造产业兴旺村。三是抓实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载体,以农村户厕改造、空心宅院治理、村容村貌改善、垃圾分类等工作为抓手,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打造生态宜居村。四是抓稳基层治理这个基石,聚力“三零”创建,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打造平安法治村。五是抓好乡风文明这个动力,坚持惠民利民、德化人心,以建设农村党建综合体、推进移风易俗、做好教育保障服务等工作为突破口,让村民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文明新气象,打造文明幸福村。

必须统筹融合、探索创新,确保“创星实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点多面广,必须注重统筹兼顾、探索创新,才能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抓统筹融合。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三零”创建、“六防六促”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统筹带动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和其他涉及“三农”的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提速增彩。二是抓引领带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新媒体,结合“敲门行动”和全科网格,全面宣传创建的重大意义,树好标杆示范,及时培养发掘一批能力强、作风硬、工作实、成效好的先进村(社区)党支部和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推动“五星”带“四星”、“四星”带“三星”,形成创星浓厚氛围。三是抓探索创新。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党员和群众延伸,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评选活动,建立健全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激励奖惩方面,在省级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在全市营造“党员引领、群众参与、自下而上,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抓标准实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辅相成,创建的成果就是乡村振兴工作五个方面取得成效的具体体现。必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同时,把“五星”支部创建与惠民生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0)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