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谷雨三候”挺拔成长“三姿”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康家集乡 边龙

谷雨至,雨水多,雨生百谷,田野播种正当时。年轻干部正如新播谷种,生机勃勃、蓄势待发,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综合职能部门,要从“谷雨三候”中细悟年轻干部“成长之道”,围绕年轻干部能力有效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选派、抽调干部到产业发展最前沿、急难险重主战场、基层治理主阵地去经风雨、见世面,努力在产业发展、急难险重、基层治理“一线”培养锻炼可堪大用的年轻干部。

一候萍始生,细悟“浮萍骤生”之意,让年轻干部以“清醒坚定之姿”踏步向前不偏航。谷雨之后,雨量增多,浮萍长势迅速,各处水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个地方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产业发展平台的支撑,让年轻干部在产业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树牢超前“识变”意识,在破解难题中提升把握正确方向的能力,他们才能在更加“吃劲”的岗位上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组织部门要坚持让干部当先锋、打头阵,紧扣“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等原则,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历练成长,引导其着力破解企业落地难、落地慢、集聚优势不明显、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足等问题,引导他们于产业发展前沿增强“识变”意识,提升年轻干部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能力,不断激励其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强主导产业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中出工、出力、出彩。

二候鸣鸠拂其羽,细悟“布谷催耕”之意,让年轻干部以“攻坚克难之姿”担事干事练本领。布谷催春耕,农忙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要把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引导其在“一线”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自觉锤炼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和组织认可。组织部门需要不断完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及时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提高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水平,要紧跟形势任务变化,持续择优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在攻坚一线接受全方位淬炼。同时,要最大限度地历练干部,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锻打”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引导年轻干部深度融入重点工作,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三候戴胜降于桑,细悟“戴胜飞鸣”之意,让年轻干部以“无私奉献之姿”服务群众践使命。“天下之大,黎元为先”。基层治理千头万绪,挑战无处不在,需要一批闯劲大、活力足、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要甘做“戴胜”,学会站在群众立场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讲群众愿意听的话、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办群众急需要的事,在磨练成长中放飞梦想、绽放芳华。因此,组织部门要注重让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沃土”,引导他们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于基层治理平台上摸爬滚打、积累经验,苦练服务群众的“基本功”,倾听群众呼声,独自处理矛盾,以最大程度的历练服务推动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现代化。同时,要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除按规定做好帮带工作,还可以安排领导提级帮带,于日常“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示范带动提升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年轻干部于服务群众第一线办难事、挑大梁。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