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起承转合”中续写更多“青春故事”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委组织部 孔凡

“起者,起下也;合者,合上也;中间用承用转,皆兼顾起合也。”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太平鼓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数百年来,因其起得稳、承得顺、转得活、合得好,已逐渐发展演变为一种独具西部风情的民间艺术。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领悟太平鼓背后的精神魅力,“起”于忠心、“承”载民心、“转”变空心、“合”力同心,续写更多青春故事。

“起”于忠心,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中续写“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忠诚故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而皋兰太平鼓之所以神似黄河排浪百折不挠,势如万马奔腾惊心动魄,就在于它稳健起鼓。奋进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学习太平鼓起得稳的精神,“起”于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承”载民心,在听民声、解民忧、顺民意中续写“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故事。我们的党员数量从50多人到9600多万,这庞大的数量增长是岁月的见证,是崛起的见证,是风雨兼程的见证。无论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种树书记”杨善洲。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皋兰太平鼓跨越600余年岁月击响西北风情,我们党奔赴100余年“承”载民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时代的火炬接力到我们手中,我们更要在“一来一去”“一撮一捻”“一问一答”中秉持“一寸一寸凿”的韧劲,发扬“一锤一锤干”的热劲,用心创造人民群众的幸福。

“转”变空心,在务实功、出实招、见实效中续写“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实干故事。回溯既往,河南林县人民凭借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叩石垦壤、挖山不止,以十年之功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中开辟出一条“人工天河”;塞罕坝人在“飞鸟无栖树”的荒漠上建起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背后是几代拓荒者的披荆斩棘;万步炎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科研团队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这样的奋斗故事诠释着朴素哲理:苦干实干、一往无前,就能跨越万水千山,迎来万紫千红。经常听到有人说皋兰的太平鼓之所以精彩,是因为鼓槌落地有声,打鼓刚劲有力,奋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亟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扬皋兰太平鼓打的“实”的特点,转变空心,勇做冲锋者,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集中力量攻破难题,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真正把“干”落到实处、干出实绩、干出佳绩。

“合”力同心,在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坚中续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斗故事。皋兰太平鼓之所以能形成庆太平、鼓太平的铿锵之音,是因为旗手、鼓手、锣手要紧紧团结在一起同频共振。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将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奋斗、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培养斗争精神非一日之功,只有在学懂弄通、真信笃信、细照笃行上下苦功夫,在大风大浪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铸就担当作为的斗士灵魂。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