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写神”绘就新发展党员“秀骨清像”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定向选调生 荣成市城西街道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琳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战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源头工程”,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守正发展流程,端正新发展党员之“形”;也要充实“发展”二字的内涵外延,用心创新工作机制,为新发展党员赋“神”。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方能培育党性成熟、素质过硬的先锋力量,让新发展党员以蓬勃生动之姿在新时代的奋斗画卷上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谈心谈话要“笔底运情”,注入“关心爱护”之神。谈心谈话是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既能够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政治觉悟和现实表现,也能够有针对性帮助入党申请人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须得用心用情,方能有效有益。谈前要有思路,要结合“工作圈”“亲友圈”和“社交圈”全方位了解入党申请人,做好功课为谈话“预热”。谈时要有方法,变问答式谈话为拉家常式谈话,结合入党申请人性格特点和生活实际,有的放矢选择“鼓励式”谈、“安慰式”谈、“引导式”谈、“提醒式”谈。谈完要有变化,针对谈话中暴露的问题,要给办法、勤回头、多交流,借助微信、电话、朋友圈让谈心谈话“常态化”。

思想汇报要“工笔细描”,注入“坦诚交心”之神。发展对象定期向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是接受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党组织随时了解掌握发展对象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的一个重要途径。思想汇报不仅要“交稿”,更要“交心”。各级党组织要细心把好思想汇报质量关,力求思想汇报求真务实、有感而发,才能让思想汇报真正“见思想”。对于思想汇报的重要意义、相关要求,要不怕麻烦多讲几遍;对于“有问题,问度娘”“拿来主义”等现象,要火眼金睛及时指出。切不可为了“图省事”“行方便”,出一个“思想汇报万能模板”,提供给发展对象“学习借鉴”。

集中培训要“一气呵成”,注入“严宽并济”之神。开展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提高发展对象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集中培训往往难在“集中”二字,尤其对于基层党组织,面对的人员类型复杂、考核任务紧迫,常常面临学员难组织、时间难协调、师资难到位的“培训三难”,培训时间容易“零零散散”,培训对象总是“三三两两”,保持培训的连贯性尤其重要。培训管理要严,将从严要求贯穿培训始终,严格落实签到、请销假制度,安排专人跟班,坚持每训必考;培训思路要宽,要用心打造有趣、有料、有意义的特色培训,推动发展对象培训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全链条,实现资源共享、融合联动,让发展对象能“听进去”“没白来”,真正从“要我来”变成“我要来”。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