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评估要开好“纳谏之门”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豆庄镇选调生 丁敏

“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确保评估客观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四川考察时,深刻阐释了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准、可靠依据、工作重点。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必须适时对其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用好“门前门后”的功夫,既要“门前虚心听”,也要“门后用心改”,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脱离群众便容易蒙蔽双眼、迷失于前路。于主题教育评估而言,让群众当“考官”、当“裁判”、当“阅卷人”,晒成绩,提问题,想对策,才能准确、客观、真实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把大门开得真真的”,不走过场,不耍虚招,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倘若一直走形式主义那条路,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请来“群演”提问题,“打卡留痕”“拍照留存”,必然会导致问题浮不上来、群众近不了身、民意入不了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抓好检视整改,最重要的是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让群众“评头论足”,听真心话,找真问题。要抱着“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态度,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见人见事见思想。

“把大门打得开开的”,不自弹自唱、对空言说,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多见者博,多闻者智,拒谏者塞,专己者孤。”主题教育评估要走深走实群众路线,亲力亲为调查研究,广开言路,开好“纳谏之门”。敞开大门,从善如流,让大门开得有广度。设立意见箱、发意见表、设民生热线、微信平台,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让大门开得有深度。主题教育评估最忌讳“面上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底下却偃旗息鼓、按兵不动”,要多去“往下走”,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学校医院,听吐槽声、质疑声、抱怨声、批评声,建立清单台账、分类整改销号,及时有效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

“把闭门后的工作做得实实的”,不虚与应付、踏空踩虚,推动主题教育往群众心里走。发挥主题教育实效,既要防止虎头蛇尾,又要防止“雨过地皮湿”。个别领导干部“掩耳盗铃”,搞避重就轻、虚晃一枪”的套路,开门广纳诤言,关门闭目塞听,人前人后不一样,台上台下不一样,耍“假把式”,不真整改;有的则是人前人后都整改,只不过多了些“小聪明”,做“纸面文章”,热衷于“数字整改”,该落地的措施依然若“空中楼阁”,“空游无所依”。敢做善为才是见真章。主题教育最终是推进问题解决,为民办实事的。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群众评分差的,就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于顽瘴痼疾,要痛定思痛、硬手整治、狠心来管。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在破解难题上见真章、见实效、发长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接续运用到第二批主题教育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