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善于“搂底浆”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办事处 潘友烨  在电视剧《功勋》的一处剧情中,袁隆平拿着番薯跟西红柿杂交的成果,让恩师帮忙指导可实施性,恩师最后对他说了一句“做人做事都要搂底浆”,这句话对袁隆平启发很大,从此一心专注于杂交水稻研究,为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搂底浆”的意思就是要把事情弄清楚、弄明白、弄透彻。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一个“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将“搂底浆”思维运用到调研当中去,把情况摸清、问题摸透、对策提实,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

  “迈开步子”走进基层,在“一根竿子插到底”中掌握一手资料。“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基层有着最生动的工作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走出机关大院、高楼大厦,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仔细蹲下来看一看、瞧一瞧,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要俯下身子,多和群众打交道,多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悟所得写在纸上、记在心上,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挖掘出来,把群众经验智慧反映上来,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沉下心思”解剖麻雀,在“打破砂锅问到底”中深挖问题根源。找出问题是前提,研究问题是关键。对问题挖的深不深、钻的透不透,会直接影响后续决策,进而影响到调研质效。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分析研究”这个环节,绝不能囫囵吞枣,应付了事,也不能因碰到“硬骨头”,就回避矛盾,弱化问题。要下好“十月怀胎”的功夫,对前期取得的一手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归纳分类,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打破砂锅问到底”中抓住本质、把握关键。要善于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真正把问题钻研得深入、剖析得到位,如此,方能形成一份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调研材料。

  “甩开膀子”解决问题,在“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凸显调研成效。“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只“开药”不“吃药”,只“拍胸脯”不“流汗水”,看似情真意切、轰轰烈烈,实则是“虎头蛇尾”,成效微乎其微。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趁热打铁”,主动把调研成果转化的责任扛起来,着力推进研以致用。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短期内能解决的要立即整改、绝不拖延,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建立督查回访机制,把根治问题的功夫下到位,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让调查研究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