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手札:在基层田野间与“春”“相遇”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雏鸟飞回,蔺草吐绿,转眼之间,与春又相遇,在基层的工作日历也翻到了第八个月。

与去春相比,今年春天的我,有了些许变化,又好像从未变过。从大学生变成了“小学生”,一颗求学的心依旧没变,只是求学的内容从“修身养心”变成了“经世致用”。工作从内容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变成了乡村振兴,但是本质没变,依旧是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微风、细雨、惊雷,春天是最适合扎根生长、攀援奋进的时节,从田间到地头,处处都充满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作为在基层选调生,我们要抓住春时,扎根为民沃土,把稳为民“耕犁”,厚植实干“秧苗”,沉淀担当“养分”,在基层的田野之间“生根发芽”,拔节成长。

撸起袖子,把稳“民为邦本”的为民“耕犁”,在信仰“春风”里深耕细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开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和推动下,十年之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全面向纵深推进,基层乡村的面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奋进新征程,作为身在基层的选调生,要牢记初心信仰,厚植为民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服务员”、勤务员,学会主动做实事、踏实做小事,在“细枝末节”中做好“民生大事”,以“一笔一划”写好民生“大文章”。

俯下身子,厚植“业广惟勤”的实干“秧苗”,在拼搏“春雨”中向下扎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实干勤干的十年,是务实求进的十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加油干、使劲干,将一张张蓝图转化为施工图,落实为实景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选调生身在基层,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实干”,坚持“干”字为先,筑牢绝对扎实的为民服务信仰根基,多“用心”,勤“走心”,在工作中不惧难、不畏险,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学会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困难挑战,大事小情都要记在心里、做在手下,以实干勤干守护好民心。

锚定目标,沉淀“砥柱中流”的担当“养分”,在斗争“春雷”中拔节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我们党能够一直走在胜利之路上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主动奋发前行,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有效应对了外部势力对我国的打压遏制,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对“远征”途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始终葆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毅担当,坚持不懈捶打自身“战斗力”,始终长怀斗霜傲雪、战天斗地的必胜信念,做到大风大浪面前稳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共绘民族复兴壮美画卷。

(3)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