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前茶”中感悟年轻干部“成长之道”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选调生 白娇娇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明前茶氨基酸的含量相对后期的茶更高,而具有苦涩味的茶多酚相对较低,这时的茶叶口感香而味醇,加以用心冲泡,更能散发绵久悠长的“清香韵味”。正如处于“新芽萌发期”的年轻干部,历经炼性、明志、修身,终成一盏香茗。

年轻干部当如“明前茶”,历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磨炼,祛除“火气”。刚炒制好的明前茶要先放上一到两个星期,味道会更好。经过适当的存放,不仅可以去掉“火”味,而且还可以降低干茶的水分,以达到“汤清”“香高”“味醇”的品质要求。“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想担大任、干大事、成大业,必须牢记“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主动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吃劲岗位去墩墩苗,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要善于自我“加热”,始终保持“日异其能,岁增其智”的学习“高热状态”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温”斗争精神,积极践行好干部标准,在工作岗位上苦干实干、厚积薄发,在困境逆境中开拓创新、激流勇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年轻干部当如“明前茶”,坚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留住“鲜味”。由于明前茶都比较细嫩,冲泡水温要低,一般以80度左右为宜,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中营养成分也较少破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初心不会自然保鲜”,每个人的人生都各有各的精彩,也各有各的波折,不忘初心,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年轻干部当不忘初心,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埋头苦干,做事情出于公心,淡泊名利,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努力奋斗的目标,排民忧、解民难。

年轻干部当如“明前茶”,严守“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的要求,展现“形美”。明前茶不仅要求汤绿、味鲜,香气馥郁,而且还要求形美,最好选用玻璃杯冲泡,如龙井茶的干茶外形要“扁”“平”“直”。“廉者,政之本也”,古人追求“衾影无愧,屋漏不惭”,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做到如玻璃杯中的明前茶一般“寸缕可见”,公开场合和独处时一个样,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坚守“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要求,不断增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状态,真正做到“慎独慎微”。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