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层之师们

珠流璧转,日居月诸。时光总像是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太匆匆,恍惚之间,已成为选调生百日有余。“百日”在我有限的经历中有着非比寻常的印记—“高考百日倒计时”、“考研百日倒计时”、“公考百日倒计时”......可这一次的“百日”,于我而言是“新生百日”,是我靠近基层、认识基层、学习基层的百日。在这百日中,经历了一些些事,接触了一些些人,可我最想写的是我的基层之师们。

他厚植为民情怀,翻山越岭、披星戴月,书写厚厚的为民答卷。他是我的“传帮带”领导,于我而言更像是老师。他倾囊相授的“传”、极其耐心的“帮”、以身作则的“带”,跟着他认识到基层最真实的模样。漆黑之夜,与他前往山区,踏着凹凸不平的道路,我下意识的放慢了脚步;反观他脚步轻盈,健步如飞,我想这片山区他应是走过一次一次又一次。来到村民家中宣传、下载反诈APP时,他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帮助其认证人脸;对于村民提出的疑问与需求,他立刻解答,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事项,他会迅速的咨询有关部门事宜,真正的做到“民呼我应”;联系监测户时,他与之通话长达90分钟,耐心细致的询问其急需解决的事宜,力求掌握该户的所有情况,对于监测户担忧之事,他通过查找政策文件、询问有关人员,力争让监测户无后顾之忧,真正的做到“民忧我解”。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对待群众,需用心用情、精准发力,在群众生活的方寸间尽显温暖关怀。

他践行群众路线,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是村里活的“百科全书”。与他初相识时,他的身份是村里的“党建专干”,看着他奋笔疾书写会议纪要,我想他应是一位优秀的“笔杆子”;随着愈发熟稔,发现他是“多面手”,身兼数职,除了“党建专干”,还是“乡村振兴干事”、“村委”......填写村里材料时,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只要问他,他都能立刻告知。他几乎知道全村每家每户情况,比如谁家几口人,谁是“低保户”、谁是“退役军人”、谁是“脱贫户”、谁身有“残疾”......他都能如数家珍,一一道来。我想村里谁家养了几只鸡,他大抵都是知道的。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我想如此熟悉村民的情况,离不开他日积月累的深入群众,真正的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他身上我学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唯有深入群众,才知群众事。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名;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我想在他们的影响与引领之下,我不会是浮在水面的“葫芦”,而是扎进大地的“根须”;身上会少一些“书生气”,多一些“泥土香”。在这里,我会收获更好的“成长礼”。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颗草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917.html

(1)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