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奇谭”中说“乡土”

《中国奇谭》自开播以来频频上热搜霸屏,其独特的动画表达形式引人入胜,网友直呼欲罢不能!《中国奇谭》第四话,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其立意深远,表达了“乡土”正在逐渐被冲击与消逝。费孝通先生曾在《乡土中国》一书中道,“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乡土”于许多人而言是记忆承载之地,是落叶归根之所。守护“乡土”应守住古建筑与古文化,需挖掘乡土特色。

守住古建筑是守护“乡土”之根骨。古建筑作为“乡土”的承载体,在岁月的打磨下显得熠熠生辉。透过古建筑,我们可与时空对话,了解每个古建筑背后的故事。正如站在西湖断桥之上,会邂逅许仙与白娘子;又如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客家土楼,以其圆形围屋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须待分你我”所描绘的正是客家土楼环环相扣,客家人紧密相连。再如广州镬耳屋,可遮太阳直射,可让风入屋内,结合其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乡土资源,成就集观赏与实用为一体的建筑。守住古建筑是守住“乡土”之根骨,是守住在外游子心之所系和情之所牵,是守住中华文明之瑰宝。

守住古文化是守护“乡土”之精魂。“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没有文化底蕴难以源远流长。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是区别于任何其它文明的唯一特征,是民族凝聚力和进取心的真正动因。“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一句将乡土风情完美复刻。激活乡土文化“内生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让现代与过去相融、守正与创新统一、传承与发展并进,让乡土文化在各个时期展现独特魅力,绽放时代光彩。

挖掘特色是传承“乡土”血脉之法宝。挖掘特色,促使“乡土”历久弥新、薪火相传、岿然不倒。凤凰古城,以其异域的风情、精致的古楼、浪漫的故事吸引一批批游客来此驻留,以其特色成功搭上“城乡一体化”的快车,成为一旅游胜地。凤凰一方面“乡土”得以传承,另一方面经济得以发展,是挖掘特色与传承的一大典型案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乡土特色”的一手“好牌”打精彩,推动“乡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当好“乡土”的守护者、传承者、推广者,推动“乡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守住灿若星辰的“乡土”,要念的起乡音,记得起乡愁,使“乡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进而让“乡土”走向国际大舞台,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颗草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449.html

(1)
上一篇 2023-02-06
下一篇 2023-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