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中华文明焕发时代生机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政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走向新的高度,积极做到传统文化的认同者、红色文化的示范者、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在具体实践中诠释文化自信,用文化自信凝聚磅礴力量,推动中华文明焕发时代生机。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一方面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精神内核转化为时代精神,不断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勇气、毅力和决心。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对中华文明的研究引向深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引领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中华优秀文化、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担当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弘扬好、发展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己任,要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挖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崇德尚优中提高党性休养,在慎独律己中永葆清廉底色,在务实笃行中践行使命担当。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践行者。践行是传承的脚步,虽然新时代会产生新的文化,但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文化价值、盘活文化资源、传承文化命脉、增强文化实力,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所以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信念,怀揣热爱,担起责任,以文化之光铸时代之魂,以文化之风扬强国之帆,通过文化自信体现出我们这个民族的整体精神状态与精神风貌,展示好我们的大国风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暮星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29.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