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时代征程上传承传统文化、汲取文明智慧,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指明了根本价值遵循和前进方向。

在传承中增进文化自信。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统节日彰显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滋养民族精神。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意蕴,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节庆活动,营造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复兴传统节日本来拥有的丰富内涵,真正做到让我们的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培育和增强人们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文化认同为抓手汇集起更为强劲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创意涌现为中华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多维度延展了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可能性空间。坚持以新的技术手段、新的表达方式赋予传统文化全新的时代内涵,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激发人民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主动精神,为创造新时代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更加澎湃昂扬的精神动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牢牢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始终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彻底避免“跟人脚迹,学人言语”问题,才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4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