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应有之义,奋斗新征程,我们要以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明确前进方向。只有方向正确,才能志不移、道不偏,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确立文化自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自觉,是其对自身文化的形成、发展、现状、未来及其文化要素中的精华和糟粕、优势和缺陷所具有的清醒而理性的认识和觉悟。坚持文化自信,前提是对自身固有文化有清晰正确的认识,要一分为二地辩证看待,既不自卑也不自大,充分肯定先进性,敢于承认非完美性,进而形成对中华民族文化正确合理的定位,找准文化自信的立足点、文化发展的出发点。

推动文化创新。我们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其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7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