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基层路” 无惧“万重山”

近日,华为一款新手机的突然发售引发全网围观,于无声处听惊雷,很多网友直呼其为“争气机”。历经美国四年多的全方位极限打压,华为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在空白科技上大做文章, “遥遥领先”的背后是敢为人先,创新先行竞进;是爱才好士,汇聚强大活力;是文化自信,铸就持久辉煌。基层亦是如此,经历曲折不断发展壮大,从弱到强,因此,更要学习借鉴华为经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新时代,要结合基层实际,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把握基层与群众的关系,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凝聚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为全民深化改革注入不竭动力;激发干部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为夯实根基增添无限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不论是城市、乡镇,还是农村,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人才作用的发挥格外重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基层人才流失已成为现实问题。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创业干事,让更多人才浸润泥土芬芳。加大区域统筹协调力度,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从而真正为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干部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敢想敢干敢担当,创新创业创一流。强化人才建设,才能筑牢基层根基。

道路是根本,理论是灵魂,制度是保障,文化是基础,文化自信正是华为实现弯道超车的思想武器。赓续文化基因,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坚定文化自信,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着眼于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推动文化振兴,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助于提振群众精神面貌,激发基层的内生动力。

纵有千难万险,但终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时,扎根基层,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大胆地试、放手地干、坚决地改,无惧挑战,劈波斩浪中终能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79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52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5
下一篇 2023-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