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不绝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周寨村选调生 袁方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收官”不代表着结束。广大党员干部要细细回味、常常沉浸,以“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一心一意”的为民初心“、一以贯之”的自我革命,“余音”不绝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理论“余音”不绝,以“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永葆理论学习“在路上”。“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以为主题教育结束了,理论学习就可以停下来,有的以工作忙为由,忽视学习;有的学归学,做归做,学用“两张皮”。思想上不经常“充电”,就可能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常修课”“必修课”,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以致用,才能学用相长。要把学习和实践统一起来,坚持用什么学什么,学什么思什么,突出学习重点、抓住思考关键,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调研“余音”不绝,以“一心一意”的为民初心,永葆调查研究“在路上”。调查贵在实,研究贵在真,真实是调查研究的生命线。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一味走“规定路线”,看“预制盆景”,场面上轰轰烈烈,实则可能是流于形式,不仅劳民伤财,还调查不到基层实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作风,少打招呼、多点“突袭”,做到既看工作先进的地方,又看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真正把调研深入末梢、触及细微。调研“身入”更要“心入”。要走好群众路线,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吃透民心、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梳理问题成因、揭示根源所在,制定方案对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要及时梳理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通过“剖析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整改“余音”不绝,以“一以贯之”的自我革命,永葆检视整改“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查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查摆问题没有端正思想认识,有的担心“揭短亮丑”丢面子,摆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敷衍了事;有的心虚气短,找出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流于形式。“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做到解剖自己不怕“痛”、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形成全面准确、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把“查”落到实实在在的问题上去。问题有不同、“病症”有轻重,对症施治,才能做到“药”到“病除,针对不同问题“按方抓药”,对于短期能够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