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腐防变也需“自我把脉”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任晓龙 陈梦实

2021年的“3·15”晚会依旧“猛料迭出”,问题企业连夜整改、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也是“意料之中”。但这种“东窗事发”后的“连夜”和“迅速”,不禁让人感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许多落马官员何尝不是从“小毛病”开始,一点点演变成“大问题”,直至身陷囹圄才幡然悔悟。党员干部不妨在平时多给自己“把把脉”“体体检”,用“自我免疫”防“腐”于未然。

“鸡毛蒜皮”也需“锱铢必较”。违规搜集人脸信息、个人简历随意贩卖……一些侵权行为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部分原因是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损失并不大,一些人即便有所察觉也未必深究。这就像少数职务不高、权力不大,自我感觉“想腐也没那个条件”的干部,总觉得小打小闹不会引人注意,让自己的方寸之地落满了灰尘、滋生了细菌,最后变成“拍蝇”的对象。“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党员干部应保持对“微腐败”的警惕,用“如履薄冰”的心态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从一盒笔到一台电脑,从一张派车单到一次公务接待,无论金额大小都要分清姓公姓私;从制定计划到落实预算,从领导交代到亲朋请托,无论事情难易都要坚持遵规守纪。要用纪律的“放大镜”让“小毛病”无所遁形,防止“溃于蚁穴”。

“光环加身”还需“照镜正容”。360搜索、UC浏览器、智联招聘、英菲尼迪……一些“大品牌”之所以纷纷“翻车”,部分原因是商家对名牌效应过度自信,忽视了问题的发现和整改。这就像少数“快牛”“千里马”,虽然敢闯敢拼,但不能正确看待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提醒,总觉得那是“挑刺”“找茬”,结果在“不拘小节”中犯了错误、栽了跟头。“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党员干部应保持对“自我膨胀”的警惕,用“三省吾身”保持清醒头脑。从拟制方案到决策办事,要积极听取不同意见,绝不能因为“成竹在胸”而任性随意;从对照检查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主动“揭短亮丑”,绝不能因为“讳疾忌医”而遮遮掩掩。要用监督的“正衣镜”让“自律”和“他律”相辅相成,防止“目不见睫”。

“共性问题”更需“较真碰硬”。虚假广告交钱就上、出了问题给“封口费”……一些侵权行为之所以成为“行业通病”,部分原因是从众心理下的一种有恃无恐。这就像少数干部对单位普遍存在的“四风”问题缺乏斗争精神,最终从“看不惯”到“跟着干”,在浊流激荡中迷失了方向。“行成于思,毁于随。”问题普遍不代表可以“法不责众”,顽症痼疾更需猛药治疴。党员干部要保持对“普遍问题”的警惕,用对己负责、对单位负责的态度向不良风气“亮剑”。工作日同事聚餐“小酌两杯”,要从自我做起坚决抵制,不能因为“抹不下面子”而“随大流”;部门巧立名目违规发放福利,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心照不宣”。要用纪律的“戒尺”努力净化身边环境,防止“久而不闻其臭”。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